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蘇東坡喝酒的量,會引起心臟病嗎?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現今對於喝酒,建議男生一天不要喝超過30克的酒精,女生不要超過20克。
現今對於喝酒,建議男生一天不要喝超過30克的酒精,女生不要超過20克。
圖/ingimage

心臟衰竭,就是推動血液前進的心臟幫浦壞了,引起喘、累、跟腫的症狀,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如果不好好治療它的話,壽命可能只剩下三到五年。

狹心症、瓣膜不好、心肌病變……這些疾病都可能引發心臟衰竭,但是偶爾也會見到喝酒過量引起的心臟衰竭。因為酒精與酒所含的添加物,經代謝後會損傷心臟,產生心肌病變,導致心臟衰竭。這些因為酒精而引起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的病人,有的人只要及早戒酒,就能讓心臟功能恢復正常。

既然酒精對心臟功能不好,讓我們來做個病例討論,看看以酒聞名的蘇東坡先生,會不會得到這種酒精性的心肌病變?

讓我們從蘇先生的個人病史出發……

「我性不飲只解醉,正如春風弄群卉」。

東坡先生只會喝到微醺,量應該不大,但是到底喝多少呢?

「吾少時望見酒杯而醉,而今亦能飲三焦葉矣。」

焦葉是小杯,所以能喝三杯,酒量跟我差不多,算是遜咖

「予飲酒終日,不過五合(半升),天下之不能飲,無在予下者。然喜人飲酒,見客舉杯徐引,則予胸中為之浩浩焉,落落焉,酣適之味乃過于客。閉居未嘗一日無客,客至未嘗不置酒。天下之好飲亦無在予上者。」

他一天喝半升的酒,讓我們計算一下,一升是670c.c.,半升就是335c.c.,北宋時只有釀造法,沒有蒸餾法,所以酒精濃度高不起來,根據考證,那時的酒,酒精濃度大約是10~15趴,大約是現在法國紅酒、白酒的濃度,那麼算起來,東坡先生每天的酒精量,是335c.c.的10~15趴,也就是說東坡先生一天會喝35-50克的酒精。

每天喝酒超過80克的酒精,超過十年以上時,就有可能發生酒精性的心肌病變,要是每天飲酒之酒精高到250克,達十五年以上時,有三分之一的人會發生酒精性心肌病變,除了和飲酒酒量及飲酒期間有關外,個人對酒精之感受性差異也有關連。

所以結論是,蘇東坡先生每天喝酒的量,除非他對酒精特別敏感,不然他喝的量,應該還不會至於得到酒精性心肌病變。

至於其他的心臟疾病呢,酗酒會引發高血壓,升高三酸甘油脂(血脂肪),讓人肥胖,增加糖尿病的風險,還有許多心律不整,酒精是絕對禁忌,但是在另一方面,適度飲酒時(尤其是紅葡萄酒),反而可以下降兩到三成的心血管疾病

現今對於喝酒,建議男生一天不要喝超過30克的酒精,女生不要超過20克。也就是說對女生而言,一天可以喝40~50c.c.40~50趴的威士忌、白蘭地等烈酒;10趴的紅酒呢,則不要超過200c.c.;5趴的啤酒,就不要超過400c.c.了。男生大約可以用1.5倍來計算。

東坡先生一天喝的酒精量,稍微超過了醫學上的建議,但也許卻到達了文學上建議的份量?取捨之間,有時還滿難拿捏的。

酒精 心臟衰竭 心血管疾病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