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寶寶拉肚子 稀釋蘋果汁優於電解質補充水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寶寶腹瀉真的會讓家長們「挫賽」,不但心疼寶寶不舒服、擔心營養不良和脫水,更實際的是頻繁的換尿布和洗屁屁,傷錢又傷身啊! 當寶寶有肚子痛的症狀時,家長們往往會煩惱寶寶進食的問題,特別是水分的補充。常常在診間或是急診遇到心焦的爸媽們問我「張醫師,哪裡可以買的到醫療級口服補充液」或是希望我醫囑開令「醫療級電解質補充水」。

很抱歉,讓各位家長失望了! 臨床上並沒有特別「醫療級」口服補充液這種東西,除非直接把點滴瓶打開來給小朋友喝。一般醫療器材行都有市售的電解質補充粉/錠/液,根據包裝的建議沖泡給小朋友喝就足夠了!

但是我曾經有一次拉肚子,太太拿家裡常備的口服電解質補充劑泡給我喝,我喝了一包就再也拒絕使用,真的不大好喝。(如果有廠商願意為了中年男子,推出啤酒口味的話,我會很感激的。)

這是一篇發表在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期刊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 35.3),由多倫多兒童醫院為主導的一項單盲隨機分配研究。針對半歲到五歲(學齡前)的「輕微腸胃炎腹瀉」的病童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使用電解質補充液,另一組使用稀釋的蘋果汁(約1:1)。比較兩組之後恢復的情況。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就屬於治療失敗:「是否之後需要額外治療,例如針劑點滴」、「其他的治療,如住院」、「症狀持續存在」、「脫水現象以及體重減輕」、「七天內返院治療的比例」等等。

結果發現,蘋果汁稀釋組的治療失敗比例低於電解質補充液組(16.7% v.s. 25%)。但是對於上吐下瀉的頻率、體重減輕和住院的比例與程度,兩組並沒有差異。

研究者解釋,比起飲料當中的高含糖量(傳統不建議使用運動飲料或是果汁飲品作為水分補充的原因就是含糖量過高),水分的補充更為重要。同時發現兩歲的病童似乎受益最多,可能是因為兩歲通常習慣喝甜味飲料,並且會開始挑食所致。

不過我們看待這樣一個實驗研究結果,必須注意一些要點:

1. 作者解釋這樣的結論僅能是用於高收入國家(通常不會有嚴重的傳染性腸胃疾病,例如霍亂或是瘧疾等等)。

2. 僅適用於症狀輕微的患者,而且所有的收案對象一定經過醫師的診療才會決定是否能收案(不需要立即接受其他的更進一步治療)。

3. 很多個案離院以後後續症狀回報率很低,作者解釋為因為症狀或是疾病康復的緣故。

4. 實驗設計的目的是要証實稀釋的蘋果汁效果「不會比口服電解質補充差」,並不是為了要証實哪一種最好。

很可惜地在文章中看不出來兩者實際上是否有口味差異造成的影響?。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市售的口服電解質不合我的口味。另外蘋果原本就具有止瀉的效果,因此這個研究的結論不能推及至其他種果汁。

避免腹瀉寶寶出現脫水症狀,適當補充水分很重要。我會懷疑是因為口服電解質比較難喝,所以病童喝的意願與量受到影響。為了讓寶寶多補充水分,也許好喝的蘋果汁比起電解質補充水更能讓得到寶寶的青睞,進而產生蘋果汁緩解腹瀉效果優於電解質補充水的結果。

所以下次如果家裡幼兒又肚子疼胃口不佳,偏偏他們又不喜歡口服電解質補充的味道時,與其逼他們喝或是帶去打點滴,或許選擇將蘋果汁一比一稀釋是個可以考慮的替代方案喔!但是如果孩子有發燒、大便有血絲粘液、上吐下瀉嚴重到無法進食或是症狀超過三天且越來越嚴重,還是必須就醫喔。

電解質 蘋果 張璽 醫師公衛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