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帶原者 每半年做完整檢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不要把我轉出去好不好;就請你幫我繼續看診啦,我跟你做朋友嘛!」一個60歲左右的婦人,小毛病,但很擔心,一直要求預約看診。

這種情形幾乎每位醫師都會遇到,因為看不同醫師又要重新建立醫病關係,建立信賴關係,所以病人都不願意被轉出。可是不把病人轉出去,新的病人尤其重病的又掛不進來,要不然病人就越來越多看不完,超過醫師體力負荷。

事後有同仁打趣著說:「30年前她才30歲,那時就應該跟醫師說要做朋友,到了60多歲才要做朋友,未免也太晚了!」

說得也是,愛要及時,與醫師做朋友也要及時,醫師精力和時間有限,人有遠近親疏,生了病一般都會先找當醫師的親朋好友看診,才信任得過,醫師也會多費一點心思,這是人之常情。除了有醫師朋友之外,最重要的是平時要多吸收一點醫學常識。

最近過世的年輕藝人安鈞璨因肝癌英年早世,令人惋惜不已,他是民國72年出生,有B型肝炎。很可惜,他如果晚生一年就有機會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就不會成為B肝帶原者。沒有B肝帶原,肝臟長出肝癌的機會就很少了。另一方面,如果他有機會接收到正確的保肝知識,就知道要去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B肝帶原者。

B型肝炎現在有藥物可以治療,另一方面有B型肝炎容易長肝癌,因此必須像監理所管理車子一樣,每半年要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肝功能(GOT、GPT)、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即使不幸長了肝癌,還是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至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癌 保肝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