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進醫院某房 「歡迎新同學!」之聲不絕於耳,為何?

聽健康

00:00/00:00

張兄得了糖尿病二、三十年,每次血糖愈來愈高,醫師總是用愛的教育,鼓勵他少吃甜食,按時服藥,但他也不以為意,飲食不節制,藥也不規則吃,終於三年前開始尿素值及肌酸酐(creatinine)愈來愈高,人愈來愈衰弱,臉色蒼白,皮膚起癢,不到一年,醫師告訴他得了尿毒症,要開始洗腎或準備換腎了。

這時張兄才知事情大條了,怎麼之前的糖尿病醫師都沒好好警告他。

有一天張兄被安排帶去洗腎房間裡,躺的都是洗腎患者,每人床邊都有一台洗腎機。一走入房間:「歡迎新同學!」之聲此起彼落,他大吃一驚:「怎麼會這樣,以前糖尿病控制也還好,一年之前體力也很好,怎麼一年之間變化那麼快,當起洗腎患者的同學了」。

台灣洗腎人口比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以前是吃黑藥丸或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消炎止痛藥吃太多。近一、二十年,約一半患者是糖尿病未控制好引起的。

腎臟在發炎過程,腎細胞敗壞之際,都是靜悄悄的沒什麼症狀,等到有一天皮膚癢,臉色蒼白、身體無力去檢查,才發現腎臟壞掉了,已到了尿毒症之期,此時一般病人才會驚醒:「怎麼會是我!」才會想糖尿病的醫師怎麼沒告訴我血糖控制不好或止痛藥吃太多,會有這樣的不歸路。

腎臟與肝臟一樣,在疾病初期都沒有症狀,通常各種原因引起的腎臟壞死,人是沒有感覺的。

除了糖尿病會傷腎,高血壓沒控制好也會傷腎,或腎結石卡住輸尿管,小便下不去,腎功能也會慢慢敗壞。

元宵已過,新年後如何顧肝顧腎,是保有彩色人生重要之事。因此,中年以上養成每年一次的體檢習慣,抽血檢查肝腎功能、血糖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此才不會有一天到了某一房間,大家起立為您歡呼「歡迎新同學」時,哭笑不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吳依凡

洗腎 糖尿病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