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開刀風險比較高?還是結婚風險比較高?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肝臟長了腫瘤,醫師勸病人開刀。病人去燒香拜拜還是遲遲不能決定,醫師眼睜睜看病人肝腫瘤一次比一次大。

「為何不敢開刀?」醫師問。

病人:「我從來沒開過刀,開刀太可怕了,我知道很多人一進開刀房就沒有出來!這風險太高了!」

醫師:「那您結過婚沒?」

病人:「結婚了,但離婚了!」

醫師:「那開刀的風險比結婚的風險低太多了!」在台灣,每6對結婚大概就有1對離婚!而肝癌手術,目前醫學技術進步,手術失敗的案子不到千分之一。

病人:「手術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醫師:「因為肝硬化厲害,腫瘤又太大,腫瘤切除後剩下的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的生理機能,而硬化的肝又不能再生!這時就容易肝衰竭,造成不幸。你的腫瘤才3公分,靠近邊邊,硬化也不厲害,那種風險幾乎是0!」

病人:「我結婚前,朋友也給我介紹這個女生多溫柔、多體貼!想不到,兩人個性差太多了。她個性很強,像肝硬化很厲害,又小氣巴拉,我跟女生說話,她就吃醋!沒一年就分手了。」

醫師:「離婚了可以再娶,而且說不定會更好,但腫瘤是惡性的,太晚處理不僅不能手術,而且一旦轉移出去,治療就困難多了,也不樂觀了。」

病人:「現在不是有免疫療法,或標靶療法,治療也可以!」

醫師:「腫瘤小,開刀切除是最好的方法,但一旦太大了,不能切除或蔓延出去,目前雖然有標靶及免疫等各種治療,但療效有限,約20至30%而已,風險太大了。」

對許多病友而言,在家裡不怕上廚房,可以拿菜刀切魚切肉,但怕上開刀房,怕醫師手上的手術刀,這種心理障礙有時真的很難克服,就好比有不少人有幽閉恐懼症,不敢坐飛機,不敢做核磁共振。

根本之道,就不要得B、C肝,有了B、C肝,要求及早發現,如果定期做超音波,即使有了肝腫瘤,也通常是3公分以下,此時可以做局部治療或電燒或栓塞,也不用怕醫師的手術刀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手術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