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指數不正常,快換老公了?」

聽健康

00:00/00:00

某日,突然傳來一個簡訊。

肝指數GOT 56、GPT 75,是不是快要換老公了?」

「好可怕,換老公又不是換皮包。」

我突然想起來以前電影謀殺親夫謀財的情節,心裡一陣毛骨悚然。

仔細一看,原來是愛開玩笑的女性友人傳來的,她是問老公肝功能不正常要不要緊。

正常人的肝指數GOT 、GPT(正式名稱AST、ALT)約在35以下,如果只有GOT高,GPT不高,可能是由於肌肉來的,例如走路走太多或肌肉運動過度引起的,因為肌肉內只有GOT,沒有GPT。如果兩者都高,表示可能是肝細胞發炎所引起。

只是像這位女士的老公肝指數高一點點,如果膽紅素也不高,超音波檢查肝臟也正常,那可能是肝臟發炎了,例如有B、C肝,或B型肝炎引起的,但發炎不厲害。也有可能是藥物引起的,例如消炎止痛藥或抗生素或健康食品引起的。

如果沒有B、C肝,也沒有服用各種藥物,超音波又有明確的脂肪肝,那可能就是脂肪積在肝臟內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醫學上稱為脂肪性肝炎。

如果有喝酒的習慣,酒喝多了,肝細胞也會發炎壞死,但指數不會很高。如果肝指數輕微升高,r-GT(酒精酵素)也高,但未酗酒,同時又有自體免疫的症狀,例如早上起來手關節緊痛,有乾眼症、口乾舌燥等,那可能是自體免疫引起的肝發炎,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會引起肝硬化,但對生命的影響可能要一、二十年後。

還有一種就是B型肝炎在發作,不理它,B肝病毒繼續繁殖,肝指數愈來愈高,如果不及早用抗病毒藥物,可能會引發猛爆性肝炎甚至因而致命。

看肝指數猶如看八字,看八字要有相關的陰陽五行等易經知識或其他天賦,看肝指數也是要有醫學專業知識,才能判生死,才能告知可否有換老公的機會。

總而言之,亂世之中,了解正確的保肝知識,知己知彼,不只可以防小人,知道何時可以換老公,也才能擁有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肝指數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