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大哥臉上怎會有一道大刀痕?不論什麼手術總有風險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來了一個大哥型的人物,帶著幾分江湖的氣息,但長得蠻帥的,可惜右臉頰上有一道深深的刀痕。

「你臉上這刀痕?」我好奇的問,心想:「是不是江湖上與兄弟們打架的刀傷而來?」

「是被你們醫師割的!」他看出我心中的狐疑。

「醫師?難道醫師與他有過節?這個醫師也太大膽了,竟然敢在大哥臉上動手!」我心想。

「是婦產科醫師割的!」原來是生產時剖腹產手術刀不小心割到了小孩子的臉,留下終生的疤痕

原來他有肝硬化,肝臟長了一個腫瘤來求診。

我仔細看了超音波,肝腫瘤在右邊下面邊緣,三公分大,看起來以手術切除最適合。

「又要開刀?我心裡有疙瘩,五十年前,醫師手術刀救了我一命,但在我臉頰留下這刀痕,造成我終身的遺憾!」「這次手術是要我的命還是救我的命?」「會不會開完刀後一命嗚呼?」

我安慰他:「你的肝腫瘤剛好長在肝邊緣,手術切除簡單,對生命沒有影響,但如果不治療,可能就不能活命,就像當年沒剖腹產就……。」

「但有什麼後遺症?在肚子上又會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如果可以用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或達文西手術可以切除,肚皮上只會有小小的幾個洞,不像傳統手術,肚皮上會有Benz或BMW車子一樣的疤痕!」

我說:「還好你有定期追蹤,肝癌發現得早,慢個一、兩年,可能命就沒了!」

話雖如此,不論什麼手術總有風險,就好比剖腹產也會在臉上留下刀痕的意外。任何醫學治療,醫師的經驗與技術,醫療本身的風險有時真難說,但凡事預防,不要有B、C肝,不要酗酒,不會有肝硬化、肝癌。萬一有了B、C肝,就要定期追蹤,萬一長了肝癌才能及早治療,即使肚皮上有了疤痕,總比沒命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達文西手術 肝腫瘤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