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窮得只剩下錢,怎麼辦?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一次聚會中,老友有感而發:「窮得只剩下錢!」在場朋友面面相覷。

原來這位老友百病纏身,年輕時即一路開始打拚,事業一帆風順,家財萬貫。只是他愛吃美食不知控制,有糖尿病,但血糖控制不佳,因為沒有症狀,也不在意。

直到半年前,開始出現疲倦現象,體力不支,轉來求診才發現非同小可,腎功能不好已有尿毒現象,且糖化血色素也多在8以上。

「想不到那麼可怕!」「現在居然要洗腎,每周洗三次,真要命!許多好吃的也不能吃,疫情期間,請家人幫忙做新冠肺炎檢測,家人幫忙驗了一、兩次後,也沒空了,叫我自己驗……。」

「每周到醫院洗腎,看醫護人員臉色,更要看老伴及小孩臉色,請他們陪診,久了,小孩也難得有空,老婆自己身體也不怎麼好,從年輕時一路打拚事業成功,兒女不愁吃不愁穿,怎麼今日會落得老境淒涼?生活機能什麼都不會,都要靠別人,只有在銀行還有用不完的錢,真的窮得只剩下錢了!」

這是一個好友老病纏身而發的感慨!

俗語說:「久病無孝子。」真的是金玉良言。現代人每人生活忙碌,即使親密家人,要花時間照顧長輩也真的是分身乏術。

話說回來,許多人一生認真工作而忽略了身體的健康,年輕時用身體賺錢,老了用金錢賺回健康,錢沒了可以再賺,但健康沒了,可能多少錢也賺不回來。

因此,凡我全國努力拚命工作的好友,一定要記得從年輕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肉身,尤其是心臟血管,要注意飲食清淡,注意血壓控制,血糖高就要找一個對你嚴格一點的糖尿病醫師,有了B、C肝,就要找一個肝膽腸胃科醫師為你定期追蹤檢查,還要找一個醫師好友為你做全方位的各器官監控,才不會顧此失彼,造成不幸,也才不會到老了有窮到只剩下錢的感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血糖控制 洗腎 糖尿病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