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復發,是打疫苗引起的?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怎麼打了兩劑新冠病毒疫苗之後,肝癌一直復發?」

「是不是打疫苗引起的呢?」

大哉問!目前疫苗之副作用,可以說鋪天蓋地,無奇不有,因為疫苗研發出來不久,真正實質打在人體上的時間也沒有太久,因此,什麼可能都有。

面對病人問題,我愣了一下,以前讀醫學院時,老師常說:「病人是我們的老師。」因此,對病人的發問,一定要好好思考。

首先,要去查文獻,看是否有這樣的病例,但以前沒有人報告,也不代表真的不是事實。總之,一定要虛心用心考慮,才能發現真理。

我查了一下病歷,他20多年前發現B肝帶原,5年前肝臟長了3公分的腫瘤,開刀切除了,一直定期追蹤,相安無事,直到4個月前超音波檢查又發現肝臟長了一個2公分的腫瘤,這次做了栓塞加電燒治療。

這次來看診,離上次治療已3個多月,電腦斷層又發現長了2公分的腫瘤,病人慌了,會不會是今年6月底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後才會造成肝癌復發?

目前是沒有這樣的證據,但肝臟感染了B型肝炎,肝臟的質地就會改變,可能有了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因此任何一個肝細胞都可能惡化長出肝癌,而且通常是復發的速度越來越快,好比重力加速度一樣,病人心理壓力大,醫師壓力也大。

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密切監控,必要時,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如果肝臟還有發炎,肝指數還不正常,肝硬化厲害,肝機能不大好,釜底抽薪之道就是換個新肝,這樣就能避免肝癌一再復發。但前提是肝癌不能已經擴散或轉移出去,也不能太大,數目也不能大於3顆,也不能侵入血管,否則換肝之後,新的肝臟仍然容易長出肝癌來。

總之,面對病人心中的疑惑,一定要用心思考各種可能性,從而尋求根治之道。如果不能根治,只能治本,那就要靠醫病合作做好定期追蹤,做好嚴密監控的金鐘罩,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毒 疫苗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