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防肝癌、肺癌 要做腹超及低劑量電腦斷層

防肝癌、肺癌,要做腹超及低劑量電腦斷層。
防肝癌、肺癌,要做腹超及低劑量電腦斷層。

聽健康

00:00/00:00

兩位年輕女士,一名男士。

男的問甲女士:「妳還想再生嗎?」

甲女:「我生了兩個了,收工了!」

問乙女,答:「我也收工了,生了一個,吵死了!」

男:「可以代工嗎?BOT?」

甲女:「當然不行!當然反對!」

乙女:「他敢去外面找代工,我就把他卡嚓兩段!」

生了一、兩個,對公公婆婆有交代就好了,但老公想到再多生,老婆通常會反對,至於找代工當然「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人類的生殖繁衍機制,事實上是一個考慮周詳的規畫,基本上,女性負擔生殖的角色,一懷胎就要十個月,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此造物者就規畫女性像足球場一樣是個守門員,所以,女性性行為對象傳統上需要與對方有情感上的交流,才能做人與人的直接連結。相反的,男性就扮演「狼」的角色,不需感情的交流,就可以與對方發生實際的人與人的連結。

在治病上也有同樣的道理,了解每一個器官的本質,不管對病人本身或醫師來說都很重要。

例如有了B型肝炎,要不要定期檢查?很多人以為,我都沒有症狀,體力也很好,為什麼要檢查?也有很多人以為,我都有抽血,肝功能也都正常,但超音波都未做,這是不了解肝臟的特性,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人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了解這個特性,就知道光靠感覺是危險的,光靠抽血也是不足的,一定要再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避免肝癌發現太晚,危及生命的悲劇。

例如近來崛起的新國病「肺癌」,也是很可怕,許多人以為我又沒咳嗽,家裡也沒有人有肺癌,不可能得肺癌。事實上,台灣的肺癌裡面,有百分之九十沒有家族史,一半以上沒有抽菸,所以定期檢查是必要的,但傳統的胸部X光檢查,照得出來的時候都太晚了,因此必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1公分左右、無症狀、X光也照不出來的早期肺癌。

針對女性的先天特性,即使停工了,男性也不可找外面代工。針對肝癌及肺癌的特性,要早期發現,一定要做超音波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於兩性之間如此,於保健康保平安方面,更是如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肺癌 肝病 低劑量電腦斷層 超音波檢查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