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抽血肝指數正常 未必肝沒事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老員外及夫人選女婿,出了對聯。

上聯:「一山難容二虎!」

三位男士分別對了下聯。

第一位:「除非男生是紙老虎!」

員外看了搖搖頭:「這個男孩子沒骨氣!」

第二位:「除非女生是母老虎!」

員外夫人看了搖搖頭:「我女兒不是這種人,不及格!」

第三位:「除非是一公一母!」

老員外及夫人看了頭頭稱是:「這個男的有智慧!」

選女婿需要智慧,處理家事、國事需要智慧,而攸關病人生命安全的醫事,更需要智慧。

醫療的智慧,除了不斷吸收醫學新知,面對疑難雜症或某些疾病初期,要能正確診斷,需要慎思熟慮,思前想後,才不會延誤病情。

例如抽血檢驗,一個不顯眼的數字異常,可能隱藏許多玄機。國人常見抽血檢驗肝功能,肝指數GOT及GPT(現改稱為AST及ALT),正常指數大概在35以下,如果其中一或兩項異常,就要仔細查原因。

如果體重過胖,超音波看起來有明顯脂肪肝,那麼肝指數升高,可能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導致肝細胞發炎壞死引起,此時,藉由運動、飲食控制,肝指數也會因此回復正常。

如果體形不胖,超音波檢查有脂肪肝,又有喝酒,可能是酒精傷害引起,要及早戒酒,脂肪肝可能消失,肝指數也會回復正常。

如果有B肝或C肝,肝指數不正常,如沒有上述因素,那肝指數升高可能是B、C肝病毒引起,此時醫師會進一步檢查,必要時服用抗B、C肝藥物治療,肝指數就會回復正常。

但如果沒喝酒也不胖,也沒有B、C肝,但肝指數不正常就要特別查原因了,可能是自體免疫引起,就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肝細胞,使肝細胞發炎壞死,久之甚至形成肝硬化。診斷上,通常會做各種自體免疫血清檢驗,最後確切診斷當然要靠病理切片。

有不少朋友,他們平常體檢只有簡單抽血,沒有做腹部超音波,這很危險,因為肝指數正常,可能肝臟已經硬化或長了肝癌而不自知,等到肝指數升高,再想做超音波找原因,此時肝硬化可能很厲害或肝癌很大了。

了解健檢報告數字的意義,多跟醫師請教,養成定期檢查身體習慣,才能保持健康,保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指數 脂肪肝 肝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