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拋棄傳統規定 快爭取疫苗

疫苗。圖/123RF
疫苗。圖/123RF

婆婆開白內障回來,看到媳婦:「我不曉得妳那麼老了,皺紋好多!」

有些事,看到真相,才知原來如此,但知道真相,要說清楚講明白,有時也要措詞得當,看時間、場所、對方心理而定。

對付日益嚴苛的新冠疫情,民眾人人自危,近日搭飛機去美國打疫苗的國人越來越多,比起一年前,旅居美國的國人回國避難,真是最大的反差。這個情形,很像自然界候鳥隨著氣候的變遷而移動一樣,因為牠們看清楚了要隨著自然的變化而遷移才能活命,同樣的,大多數的國人也看清楚了事實,知道短期內要在國內施打疫苗大概不可能,「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教書治天下如此,求醫保命亦是如此。

古人說,治國者要能通天文、知地理。古代孔明常常夜觀星象,以求治國的智慧。但現代治國者要能有治國之智慧可不容易,因現代政治生態,比古代複雜多了,尤其醫療專業度又高,這次疫情又是超越之前的SARS疫情,全球感染者及致死者人數應該是空前絕後。

因此,如何及時參考國外之經驗,同時廣納全國這方面的專家,做出最好的防疫措施,在在考驗有關當局的智慧與行政能力。

古人說:「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目前國人大都在家不敢出門,此時應該說:「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更為貼切。

根據國外的經驗,除了防堵之外,及早施打疫苗才能降低發病率及死亡率,是全世界的共識。因此,套一句國父遺囑:「聯合全世界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換成今日的話就是要聯合全世界願意賣我疫苗之國家,以及國內各行各業的努力,趕快爭取疫苗到手,拋棄一切傳統規定,「救人如救火」應該是大有為政府應該有的思維與態度,這才是為官之道,也是蒼生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4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疫苗 肝病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