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服藥控制B肝 避免走上不歸路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肝示意圖。圖/ingimage

兒子回來,很高興跟爸爸報告:「爸爸,我這次參加比賽得了第四名!」

老爸一臉高興:「那獎狀呢?」

兒子:「只錄取前三名!」

老爸:「幾人參加比賽?」

兒子:「四個人!」

不知老爸是要高興或失望?

凡事有好有壞,看什麼觀點,好時不能掉以輕心,醫學上也是如此。例如,B型肝炎是20多年前才有抗病毒藥物問世,在這之前,許多B肝病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肝指數像股票一樣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慢性肝炎變成肝纖維化,再變成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的不歸路。

有些病友於是求諸偏方草藥,路邊賣的,山下摘的,吃XX保肝丸或各種健康食品,有些人因此引發猛爆性肝炎,甚至因而致命。

這種情形終於在20多年前注射的干擾素,及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出現後大為改善,但干擾素副作用太大,而口服藥物由第一代干安能,第二代的干適能,至最近一代的貝樂克、韋立得問世之後,大為改觀,許多B肝病人可以避免走上三部曲的不歸路。

但口服藥物儘管可以抑制病毒活性,又無副作用,但缺點是它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藥物一樣,只能治標不能斷根,服藥期間,肝指數會正常,病毒數會大幅度降低,但一旦停藥之後,不少病友之B肝病毒又活躍起來,甚至演變為猛爆性肝炎,甚至肝昏迷而死亡。

這是目前B肝抗病毒藥物的現況,而目前健保給付,除了特殊條件之外,通常給付三年,許多病友為了經濟考量,三年健保期滿不再自費服用,等到肝指數高起來,或人黃了起來才又開始服用,但有時來不及,B肝病毒已經像自動步槍一樣,扳機一扣,一發不可收拾,肝指數飆太高甚至演變成猛爆性肝炎,甚至要換肝才能活命了。

因此就醫療上而言,肝指數因服藥回復正常,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不能太高興,仍要步步為營,密切回診追蹤,必要時及時再服藥控制B肝病毒,才能避免不幸,擁有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猛爆性肝炎 C型肝炎 肝纖維化 慢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