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錯藥 腰痛好了血糖卻飆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好同學相遇。

甲:「你在哪工作?」

乙:「在XX學校。」

甲:「在哪一組?」

乙:「性欲組。」

甲:「現在學校那麼開放?還有性欲組?」

乙:「是啊!處理男女生『性欲』方面的問題啊!」

甲:「你自己未婚,怎麼處理『性欲』問題呢?」

乙:「『訓育』跟結不結婚有什麼關係呢?」

語言類似時常造成誤會,同樣的,外形類似的藥物也常讓病人吃錯藥,例如糖尿病的藥與止痛藥普拿疼類似,一位好友因糖尿病服用口服血糖藥,想不到,腰痠背痛都好了,可是血糖卻居高不下,原來他把家裡普拿疼常備藥當作糖尿病藥來吃了,因為外形實在太相似了。

內科吃錯藥,通常事小,但外科開錯刀,通常事情可大條了!

有一位病人因腹痛去急診,做了檢查發現膽囊結石發作,醫生說需要手術切除,手術第二天還算順利,但之後開始皮膚黃、小便茶黃色,回診醫師檢查才發現慘了,因為腹部發炎厲害,本來要把膽囊管結紮,卻誤把總膽管結紮了,膽汁不通,自然黃疸出現了,這時候就很麻煩,要開刀把肝臟的總肝管直接與腸子接合,讓膽汁可以順利流到腸子內,但因為是總肝管與腸子之間,缺乏正常總膽管末端所具有的括約肌,因此腸內細菌很容易由腸子內逆流到肝臟,引起膽管發炎、肝臟發炎,甚至敗血症,病人就常在醫院中出入,一輩子辛苦。

因此,平常做事就要明察秋毫,分辨清楚,醫療知識攸關生命更是疏忽不得,也因此,醫師這行業真是充滿了風險,除了足夠的經驗之外,小心翼翼,細心處置,才能為病人帶來健康平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及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1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糖尿病 C型肝炎 膽囊結石 腹痛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