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非B肝帶原 也不能掉以輕心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某公司負責人一向身強體壯,老婆小他20多歲,羨煞許多身邊的朋友。

有一天參加一個保險,事先去體檢,想不到超音波檢查竟發現一個三公分的腫瘤。

醫師勸他開刀,他抵死不從,他想人生還顛峰幸福,而且每天運動打球,一點症狀都沒有,家人苦勸都沒用。

後來有一天,有個朋友跟他說:「你不趁早治療,小心你的財產被老婆拿去當嫁妝!」

他聽了,心裏一震,臉部大變,馬上聽從醫囑順利開了刀,撿回一條命。

目前50歲以上的台灣人,絕大多數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大都來自母親,也有可能是出生之後因為打針、看牙、做臉等等看似輕鬆的行為而不小心感染到B型肝炎,感染之後可能有80%左右的人都產生了抗體,15%左右的人,B肝病毒一直停留在血液中,稱為帶原者,一旦是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比非帶原者多了150倍。

而自己產生抗體的人,也有一部分人日後會發生肝癌,因為他們的抗體不是打疫苗產生的,血液中沒有B肝病毒,但在血液產生抗體之前,B肝病毒已在肝臟內,引起或多或少的破壞形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肝癌。

因此,沒有B肝帶原的中老年人,仍然應該定期檢查你的心肝寶貝,以免肝癌纏身而不自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