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認識醫療+適當隱私 才不會付出重大代價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最近媒體爆料,台灣某大醫院遭大陸駭客入侵,而且聽說盜取了「蔡X文」的個人醫療資料。

某醫師:「那有什麼意思,我有一個病人也是蔡X文,但是X癌患者,也是活著好好的。」

近年來,個人隱私權蔚成顯學,很多醫學行為已動輒要保護個人隱私,事實上,物極必反,以這次武漢肺炎病毒為例,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好,就是可以掌握每個人的身份證字號及醫療保險──健保,反觀美國號稱世界強國,但基於個人隱私,沒有全國統一的身份字號,加上各州各自為政,防疫工作自然就困難重重,付出人民寶貴生命的代價。

有充分的資訊,醫師才能對病情做充分的判斷,例如有次,有位30多歲的年輕人入院肝指數飆到1000、2000,黃疸指數也飆到10、20,查不出原因,等到出院之後,才查出原來這位病人有愛滋病毒,對感染缺乏抵抗力,報告一出來,害得全病房的醫護人員人人自危,都要去檢測一番。

這次武漢肺炎病毒有不少在國外已出現症狀者搭機回國,但隱而不報,連累了機上乘客以及身邊接觸的人。

以此觀之,凡事過猶不及,法律規範應以群體的安全為最大考量,過度的強調資安、個人隱私是不對的。

但也有些是民眾缺乏正確的醫療知識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例 如有不少人以為與B肝病人一起共食共飲會被傳染,而不敢與對方一起用餐,這是錯誤的。

B肝病毒存在於血液及肝臟中,不會在口水內出現,除雙方肢體密切接觸,例如舌吻引起皮破血流,互有傷口,血液中的病毒流到口水中,才可能被對方傳染。反而是A型肝炎是經由飲食傳染,因此共食共飲就不行了。

總而言之,對醫療要有正確的認識,對隱私適當保護,但對有關生命安危的醫療資訊,就要特別考量,才不會付出重大的代價。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C型肝炎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