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超音波有陰影 不一定是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人互批誰做事沒效率。

甲:「你孫子都出來了,還沒幫兒子辦婚禮!」

乙:「你幫老爸生前申請XX,結果你老爸告別式辦完了,核準公文還沒下來!」

有些事急不得,例如懷孕,一定要10個月,胎兒才會呱呱墜地,如果等不及滿月就呱呱落地,出生以後總要麻煩一番。在看病上,有些時候要當機立斷,尤其判定一個病人是否有癌症,這時候就要步步為營。

肝癌為例,不少人去體檢做了超音波,發現肝臟有陰影,這個時候有些人緊張睡不著,要求醫師盡快治療;有些人漠不關心,因為肝腫瘤在初期、中期時通常是沒有症狀的。

超音波發現陰影,可能是真的長了壞東西,例如肝癌、肝膽管癌,這是惡性的;也有可能是良性的結節或腺瘤,或是較常見的血管瘤;或者如果有脂肪肝,可能是脂肪分布不均勻所形成的假影。因此,檢查醫師的經驗很重要,但有時診斷上的確有困難,這時一個方法是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同時參考胎兒蛋白、CEA、CA-199等癌症指數;另一個方法是等2~3個月後再追蹤一次,如果還是有困難,做切片檢查是最直接了當的方法。

武漢肺炎病毒全球恐慌,但這恐慌是一時的,頂多幾個月或半年內就會過去,但面對癌症,我們的防備則是一生一世的,因為癌症不長眼睛,誰會中獎不得而知,而且有B、C肝的朋友得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了許多,更要小心面對,做好定期檢查才是上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