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口吐鮮血 可能… 肝癌侵入門靜脈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武漢肺炎疫情緊繃。女同學聚會。

甲:「我兒學校課都停了!」

乙:「我去大陸飛機也停!」

丙:「就是我的MC還一直不停!」

不該停的停了,有其客觀因素,但該停的不停,問題就大了!

以女性MC來說,一直來個不停,就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荷爾蒙失調、子宮內膜長了東西…等,都必須求醫做個診斷。

另一方面,如果不該出血的部位出血了,也是有問題的。例如刷牙流血,可能是牙周病,也有可能是肝不好,凝血蛋白不足,血液不易凝固,也有可能是有了白血病或血小板缺乏。

鼻子出血,可能是常用手指掏鼻子之故,也可能是鼻子長了息肉,也有可能是鼻咽部長了腫瘤。

至於便便有血,就要小心了,可能是痔瘡出血,但也可能是胃長了癌症或大腸長了癌症。

至於口吐鮮血,問題更嚴重,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但目前藥物治療發達,因單純胃、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出血已很少見,反而常常是肝硬化末期或肝癌侵入門靜脈引起門脈高壓所致,不可不慎。至於便便出血,可能是痔瘡引起,但也有可能是大腸長了東西所致,或肝硬化厲害所致。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而且肝臟只要1/4還正常,人不會感覺有異樣,因此,在台灣還有不少肝病病友是吐血了或解血便求醫,才發現肝臟出了大問題。

疫情緊繃之際,凡我國人要趁此機會注意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多吸收一些正確的醫療知識,才能在疫情結束之後,再度擁有青春快樂的每一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