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你累了嗎?有症狀及早求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早年,某先生去大陸旅遊嫖妓被公安抓了,台胞證上蓋了「淫蟲」二個字。

他聽說大陸只要花錢就可以洗掉,於是就花了錢去買通,台胞證拿回了,是洗掉了,但方式是在淫蟲前面多了一個字「非淫蟲」!

這就是欲蓋彌彰的例子。

有很多事也是一樣,例如人很累,就喝咖啡、喝茶,或喝保X達來提神,結果暫時精神是好了,但根本問題還存在,有一天真的撐不住累倒了,再找醫師去求醫,通常都事情都粉大條了。

例如肝炎發作,在初期也會很累,伴隨胃口欠佳,如果不去及早求醫,而去喝提神飲料,等到黃疸出現才去求醫,可已經發展成猛爆性肝炎了;或者有B、C肝不定期追蹤,等到很累了,或體重減輕了才去求醫,可能就是肝癌末期了。因為肝癌在初期中期通常都是沒有症狀的。

因此,有症狀一定要及早求醫,求正確診斷,而不是自我判斷,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常常反而會延誤了病情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