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C肝病友 揮之不去的肝癌夢魘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你都跟誰散步?」

病人:「我每天跟太太散步。」

醫師:「我終於知道你得憂鬱症的原因了!」

憂鬱症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得憂鬱症的病人辛苦,家人也很辛苦。由此觀之,嚴重的憂鬱症可以說是一種心靈的癌症,不容易治療。

癌症的治療最近幾十年來進步很多,傳統上,癌症治療只有手術切除,之後有化療,但副作用大,成效不彰。一、二十年來發展標靶療法,使癌症治療有突破性的進展。近年來,免疫療法的出現,又使病人多了一線希望。

肝癌而言,目前為止,手術切除仍是最好的根治方法。如果腫瘤小,在三公分以下,通常電燒療法也可以把腫瘤消滅乾淨。如果腫瘤太大或肝硬化厲害,不適合開刀,栓塞療法是其次的選擇,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適合,免疫療法是不錯的選擇,但通常只有20%左右有效。

對國內高達二、三百萬的B、C肝病友而言,B、C肝病毒的夢魘就像憂鬱症病人心靈的陰影一樣,揮之不去,因為即使C肝病毒已經消滅治療成功,或B肝病毒量已被抗病毒藥物治療控制,但肝臟已產生質變,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肝癌,這種陰影只有在肝移植換新肝之後,才能去除。

因此,根本之道還是在於敬B、C肝而遠之,有了B、C肝要定期追蹤、及時治療,以免形成肝硬化,有了肝硬化更要定期檢查以免肝癌坐大不自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