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慢性肝病殺傷力 不容小覷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新水滸傳。

話說幾千年前有一對兄弟,哥哥叫武松,弟弟叫武漢,哥哥學武,武功高強,可以空手打死三隻老虎,弟弟學生化,一直被家人恥笑,認為沒有什麼路用,弟弟悶不吭聲,努力研發,與蝙蝠合作,終於成功開發跨世紀的新型冠狀病毒,震驚全球,一吐千年悶氣。

武漢病毒之可怕,在於它是飛沫及空氣傳染,人與人呼吸咳嗽中的分泌物即可傳染,來勢洶洶,傳染率強,與17年前之SARS比起來有異曲同病之妙。

武漢病毒至少已造成二千多人死亡,台灣目前一人死亡,恐慌之餘,人人自危,全民搶口罩以求保身。但同樣是病毒,B、C肝病毒危害全世界二、三億人口,禍害更大,以台灣而言,目前約有二百萬B肝帶原者、四十萬C肝帶原者,每年死於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者有一萬兩千人,其禍害不輸給SARS及武漢病毒,但因大都為慢性病,一般人不知恐慌。

武漢病毒致死率約2%,而B、C肝引起的禍害,單單肝硬化,每年就有5%的人會長肝癌,有些肝硬化患者會因肝硬化或肝昏迷而死亡。

C肝現有藥可治癒,但新藥發明得太晚,許多C肝病友肝臟已纖維化或硬化,甚至長了肝癌;B肝不容易治癒,但可控制。不管如何控制,肝臟感染B、C肝,大都會發生質變,種下日後肝癌之因。

由此觀之,遠離B、C肝禍害的重要性不亞於遠離武漢病毒,保肝之道只能呼籲有識之士重視B、C肝之可怕,定期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免肝硬化、肝癌上身而不自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