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判定有難度 積極追蹤更安心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一人被魚骨頭刺到,趕快去急診,護士小姐一聽,二話不說,趕快呼叫耳鼻喉科來看診。耳鼻喉科醫師在喉嚨裡面看來看去,就是找不到魚骨頭。

醫師:「喉嚨還痛不痛?」

病人:「不痛!」

醫師:「那大概魚刺吞下去了!」

病人:「魚刺還在我腳上啊!」

做事快速又有效率固然很好,但有時過猶不及,俗語說:「吃快撞破碗」,就是這個道理。

臨床上,很多疾病的診斷治療也是如此,例如體檢做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1公分左右的腫瘤,病人緊張,醫師也會緊張,因為肝癌不長眼睛,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尤其B肝、C肝帶原者,如果肝臟有腫瘤,抽血血液中甲種胎兒蛋白又升高者,那大概是得了肝癌沒錯,但如果胎兒蛋白不高,那就不太容易判斷了,因為3公分以下的小肝癌,約三分之一胎兒蛋白仍然是正常的。要如何判斷呢?一個方法是看超音波影像或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有無肝癌影像的特點,來決定治療方法。

但也有不少情形是這三種影像檢查都做了,仍然無法判定是好是壞,怎麼辦?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就是三個月後再做超音波或其他檢查看看,如果是長得很快,那惡性的機會就大多了;如果又有B、C肝或有肝硬化,那惡性的機率更高,就要積極治療了。當然也可以先做肝切片來決定腫瘤的特點,但腫瘤太小,有時也不易判斷。

總之,B、C肝病友或家族有人得過肝癌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萬一不幸肝臟有了陰影,一定要找專科醫師為你正確判斷,古語說:「慎謀能斷」,仔細判斷,決定最適當的治療方針,才是最好的對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