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定期照超音波 及早發現沒症狀的肝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耳鼻喉科醫師與朋友打高爾夫球,老是贏球,朋友很納悶,球齡又不長,怎會那麼厲害?

耳鼻喉科醫師:「我們每天都在看那個小小的耳洞,這個高爾夫球洞大太多了!」

古人說:「熟能生巧」、「一將功成萬骨枯」,有其道理,在看病、醫學診斷也是如此,例如肝臟長了一顆腫瘤,好看的可能醫師一眼都能看出,但如果腫瘤比較小或長在邊邊,或影像長得比較特別,或病人體型肥胖或肝硬化厲害,如果經驗不足,可能就會看不出來。過去有些醫學糾紛就是因為這樣引起的,明明半年前體檢超音波正常,怎麼半年後照超音波已是末期肝癌,令病人及家屬無法接受。

事實上,再怎麼資深,再怎麼有經驗,也是會有誤診的經驗,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就是這個道理。

目前超音波普及化,也救了很多國人的性命,因為可以早期發現許多沒有症狀的肝癌,及時治療。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肝癌在初期、中期通常沒有症狀,有症狀再求醫,通常治療都很困難,因此,B、C肝病友或家中有人有肝癌的朋友,一定要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最好找肝膽腸胃科或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才能及早發現不經意長出的肝腫瘤,保持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