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大腸癌發現晚 轉移肝臟就麻煩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話說有一病人戴假眼,有一天睡覺時將假眼放在茶杯裡,半夜口渴喝水,不小心將假眼喝了下去,第二天肛門痛又便血,以為痔瘡又發作了,跑去看痔科醫師做了直腸鏡檢查。想不到這位醫師拿起直腸鏡看了一眼,就昏了過去,眾人把他救醒問原由,他說:「平時我看痔瘡,今日痔瘡看我!」原來假眼球卡在肛門口,對他直視,把他嚇壞了。

便血,一般人常想到是痔瘡出血,俗語說:「十人九痔」,表示痔瘡是現代人通病,因在辦公室久坐是一般上班族的習慣,爬行動物如貓狗之類,不像人類直立會受地心引力影響,因此不會有痔瘡之症。

便便出血,一般人通常以為是痔瘡之故,事實上也是血便常見原因,但便血也可能為大腸直腸癌徵狀,大腸長腫瘤,腫瘤破皮出血,就可能有便血現象,也可能有出血但肉眼看不到,此時就要靠檢驗大便有無潛血反應,並檢驗大腸癌標記,癌胚胎抗原(CEA),必要時及早做大腸鏡檢查,正確診斷。

大腸癌是最近幾年國人增加最多的癌症,早期發現及早切除,幾乎可痊癒,但如果發現得太晚,局部或肝臟轉移,就很麻煩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8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痔瘡 大腸癌 血便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