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 男性健康殺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兩人初次見面,互相交換郵箱地址。

甲:「我都用gmail,你呢?」

乙:「我都用female!」「我公司員工都是女性啊!」

有些疾病好發於女性,一般人都以為乳癌是女性的專利,事實上,男性也會有乳癌,因為男性身上也有殘餘的乳腺組織,也有少數人會惡化產生乳癌。

至於male(男性)特多的癌症 ──肝癌,男性比女性多了三至四倍,但B型肝炎帶原,男女比例是差不多的,可能因為男性荷爾蒙之故,男性B肝帶原會比女性更容易得肝癌。過去幾十年來,男性癌症死因第一名都是肝癌,是男人健康的大敵。

通常男性較有運動習慣,例如跑步、爬山、高爾夫球等運動,男性較常見,也就是說男性比較注重鍛練身體,培養體力,但也因此很多男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體格好、體力好,就以為肝臟好,不會肝硬化,更不可能得肝癌。

事實上,體格好、體力好,只是代表心臟血管好,有一顆好心,但心好不一定代表肝好,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肝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換句話說,等到感覺不對勁時,例如體力衰退,體重減輕,黃疸出現,通常都肝病很嚴重了。因此,肝好不好,有沒有B、C肝,有沒有肝硬化、有沒有肝癌,一定不能憑感覺,一定要定期做完整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斷定,也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乳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