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肝要定期健檢 別等臉黃再求醫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養的毛小孩死了,傷心欲絕,老公好像視若無睹。

老婆:「我寶貝走了,你不難過嗎?一滴眼淚都沒有!」

老公:「我不是不傷心啊!我只是得了乾眼症,我欲哭無淚啊!」

古語說,哭有三種:「有聲有淚謂之哭,有聲無淚謂之號,有淚無聲謂之泣!」所謂飲泣,通常是要很難過,眼淚一堆,但不方便出聲。至於小孩子嚎啕大哭,不舒服,也不用管別人,所以可以大叫又掉眼淚。

古語又說:「臨喪不哀。」來到公祭現場,面無哀戚之情,通常大概與死者無深厚感情,去參與喪禮,人情世故而已。

話說回來,怎麼得知對方是否真的難過?通常從表情可以看得出來,如果真的有流淚,大概就是動了真情。用在疾病的觀察上,觀看一個人有無病容,也是很重要的。

例如癌症末期,通常會形容枯槁,面無笑容之外,臉色亦是充滿眉頭緊縮、一副苦痛不舒服相。

如果是肝病末期,通常除兩眉緊縮、面無笑容之外,皮膚、臉色也會變黃。如果是肝癌末期,也會消瘦不少。然而這些外表或臉色不對,即使你明察秋毫看得出來趕緊去求醫,通常已是肝癌末期了。

因此,就保肝而言,不能等這種時候才去求醫,平常就一定要做好保肝全套檢查,例如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最重要的是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此即使肝臟長了腫瘤或是肝炎發作了,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腹部超音波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