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病毒消滅不了 定期追蹤才是王道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太太出國回來。

「老公,我回來了,你高興嗎?」

老公:「我當然高興啊!」「可是你不在的時候我更高興啊!」

診間。

醫師:「你服藥之後,肝指數正常了,你高興嗎?」

病人:「當然高興啊!」「但你如能把我B肝帶原弄不見,我會更高興呢!」

對全台二百多萬的B肝病友而言,心中最大的願望是能不能把B肝病毒完全消滅,這也是全球醫學界的期望。

B肝病毒危害全世界數億人口,尤其台灣等華人地區更甚。長久以來,一直沒有消滅病毒的藥物,因此,許多病友感染B肝病毒之後,慢慢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再發生肝癌,走向不歸路。

約十多年前,醫界開始有對抗B肝病毒的第一線藥──干安能,可說是第一個福音,療效很好,服用之後,病毒好像高空彈跳,一下子就會降到很低,許多病友以前肝指數像股票一樣高高低低,服用之後全部躺平。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藥容易產生抗藥性,而且病毒無法全部消滅,停藥之後容易復發,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而喪命者時有所聞,後來發展第二代干適能,第三代貝樂克、惠立妥、韋立得等,療效好,抗藥性也低,成為治療B肝的好方法,可惜仍然不能完全消滅病毒,血液中即使測不到B肝病毒,肝臟中仍然還有,停藥之後也容易復發,只是抗藥性極少而已。

事實上,最可怕的是一旦感染B肝,B肝病毒會讓肝臟產生質變、纖維化或硬化,因此,血液中即使測不到病毒了,肝指數也回復了,但你的寶貝心「肝」已不再是純潔的處女地,可怕的肝腫瘤何時要冒出來是無法預測的,因此,只能做好定期追蹤,保持警戒,以防肝腫瘤冒出來,才不會大意失荊州,人生變黑白的喔!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