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和肝血管瘤怎麼區分?醫師教你這樣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看泌尿科,脫褲檢查後,醫師驚叫一聲,抬頭看病人:「你不是當年的XX?」

老王說:「是啊!我剛跟你打招呼,你都沒反應。」

原來兩人在學校時住同一宿舍,常一起洗澡,老王尿尿處有胎記。

碰到美女或帥哥,驚鴻一瞥,印象特別深刻。同樣地,在診斷疾病上,病人外觀或影像的特點,也常常有助於做鑑別診斷。

例如國人男性的第一大癌症肝癌,人人聞之色變,但肝臟也有不少的良性腫瘤,特別是血管瘤,在超音波影像上兩者常不易區別,以為是肝癌哭得要死,後來才知是血管瘤;或以為是血管瘤,後來才知是肝癌,耽誤了治療的契機。

事實上,在超音波影像上,有些血管瘤或肝癌有其特點,一看就知,尤其血管瘤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更容易鑑別。

問題是,有不少B、C肝的朋友,肝臟內長了腫瘤而不自知,因肝內沒痛覺神經,而肝癌還小時也沒感覺,人感覺好好的,等到腹痛出現或體重減輕或黃疸出現,才去求醫,即使可以做鑑別診斷是好是壞,但通常來不及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血管瘤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