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C肝 全台300萬人有肝癌隱憂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管錢,老公要用錢,都要跟老婆要,想要回財務大權。

老婆:「管車的叫?」

老公:「叫車伕。」

老婆:「管馬的叫?」

老公:「叫馬伕。」

老婆:「那管錢是不是叫錢伕?你要當『前夫』?」

老公就閉嘴了。

治「夫」要用智慧,治國平天下,要用智慧,治病也要智慧。

全世界引起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原因是B型及C型肝炎,但發現B肝病毒會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40多年前才慢慢確定它的角色。而C型肝炎病毒則是晚至30多年前才被發現,晚了10多年。

在全世界有好幾億人口受到B、C肝病毒的感染,在台灣,目前B肝加C肝也約有300萬人,到目前為止,每年還是有一萬多人因B、C肝引起的禍害──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而往生。

C肝病毒因為一直會突變,疫苗一直研究不出來。而B肝疫苗在民國70年代就被開發出來;民國73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為B肝帶原母親的小孩注射B肝疫苗的國家;民國75年,嬰兒出生時全面注射B肝疫苗。

目前,民國75年以後岀生的新台灣人,B肝帶原率由之前的10%~15%降為1%左右,而兒童及青少年的肝硬化及肝癌也極少見,這就是把握關鍵,把B肝侵入人體那一關就擋住了。這種B肝疫苗注射政策救了許多國人,之後全世界其他國家陸續仿效,成為台灣之光。但目前仍有約兩百多萬的舊台灣人生活在B肝的陰影中,目前雖然有抗病毒藥物可控制,但不大能根治,而B肝病毒長期在肝臟內造成的慢性發炎、肝硬化,更是埋下日後發生肝癌的禍因。

如今之道,就是找一個肝膽腸胃科醫師當你的「馬伕」、「車伕」,好好為您的肝看管一番,才能擁有彩色人生,至於「錢伕」或「前夫」與否,就不那麼重要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