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小便變茶色 肝功能恐不妙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門診。

櫃台小姐:「宋先生,宋先生!」

「奇怪,怎麼這位阿伯充耳不聞?」

櫃台小姐又叫了幾聲,想不到這位阿伯發火了:「我不爽!我不爽!」

怎麽發那麼大的脾氣?

櫃台小姐趕快道歉,問原因。

「我姓余,不姓宋,一直叫我宋先生,宋先生!」

「我告訴妳,我不姓『宋』,我不『爽』(台語)!」

原來如此,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叫錯對方名字,沒有一個人會「爽」,倒是真的。

事實上,人會不會「爽」,除了心理上的、精神上的因素之外,還需要看你的肉體健不健康。

由上而下,人的腦袋也會讓人不爽,例如高血壓沒控制,會造成腦中風;或腦袋長了東西,人都不會清爽,可能昏昏沉沉,會頭重、頭痛,甚或昏迷。

到了胸腔,感冒、咳嗽厲害,或氣喘發作,或肺炎,都會讓人呼吸不順暢、不爽。心臟血管堵住了、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塞,人也會不爽。

不管什麼癌症,初期通常沒症狀,人神清氣爽的,通常到了末期,人才會「不爽」,胃口變差,體重減輕,「為伊人獨憔悴」等症狀出來才會去求醫。

至於可怕的肝病,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人就會感覺很爽。正常肝臟剩不到四分之一時,人才會感覺疲憊、不爽,甚至小便茶色,才會自覺不妙而趕快去求醫,但通常大事不妙了。

因此,人清爽不代表你身體各器官沒問題,也不表示你的心「肝」寶貝是正常的。只有像您的車子要定期保養一様,定期檢查,及時維護,才能擁有彩色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5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