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破裂 走得更痛苦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病人:「醫師,我睡不著!我一個好朋友平時好好的,前一陣子在睡夢中就這樣走了!」

醫師:「你擔心你也會…所以睡不著?我看你心血管都好好的,血壓也不高,不用緊張。」

病人:「不是,他欠我好多錢…」

一個人平時看起來好好的,睡夢中會突然走掉,通常有幾個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睡夢中心律不整,小鹿亂撞,通常是心室之不整脈所引起;或者心血管堵住了,引起心肌壞死,心輸血量不夠所致;或者有主動脈瘤而不自知,在睡夢中主動脈破裂出血,人因此昏迷死去。

除了心臟之外,第二個原因是腦血管問題,尤其天氣冷,血壓升高,引起腦溢血或腦血管阻塞

至於老人家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嗆到了,可能喝水或異物堵住了呼吸道。此外,糖尿病病患,血糖太低,短期陷入昏迷狀態,未及時發現,可能變成植物人。

得了癌症,通常不會在睡夢中安詳走掉,例如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若肝臟長了很大的肝癌,在睡夢中肝癌破裂大出血,病人常會肚子大痛,哀嚎不已,不會無聲無息的走掉。

總之,人好比機器,過中年以上好比車子開了5萬公里,一定要找好醫師,平日為你好好把關一番,如此就不用擔心睡夢中會發生什麼意外而睡不著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4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腦血管阻塞 主動脈破裂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