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亂吃偏方 傷肝傷腎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有一個人很怕鬼,一次法師來作法驅魔,他跑去問:「法師,請問真的有鬼嗎?」

道士在他耳邊輕聲說:「假如真的有鬼,我還敢幹這一行嗎?」

說的也是,不怕鬼的人畢竟是少數,但是到底真的有鬼與否,沒有實證!

以前兩岸對峙的年代,去外島當兵最怕的就是晚上水鬼來襲,割耳朵、殺人。水鬼其實是人不是鬼,大家都知道,只是在那種陰森、恐怖又危險的環境中,還沒有見到鬼,心裡就慌起來了。

在醫療上,有實證的東西才能相信,更為重要。尤其目前藥物廣告橫行的年代,打開電台電視翻開報紙都是各種保健食品強身補品的廣告,讓台灣成為吃藥王國,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各種以為不是藥的補品。這些「藥」中,有些可能是真藥,但也有不少其實是假藥或偽藥,讓人以為有特殊療效,但其實可能只是普通食品或加了某些真藥的一點成分進去,這些對生命還沒有什麼影響,只有浪費幾張孫中山而已。

最怕的是這些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秘方,或健康食品、中藥、成藥,通常未經嚴格的動物試驗或人體試驗,吃了不僅對身體沒有幫助,反而可能傷肝又傷腎,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或腎衰竭而危及生命。

在古代,沒有衛生署也沒有藥物檢驗機構,因此要靠神農氏來嘗百草治百病,當英雄,但聽說後來神農氏自己也藥物中毒、臉色發黑。

在台灣,南部偏愛黑藥丸,北部偏愛保健食品,兩者都是台灣的特產,也是造成國人洗腎人口那麼高,以及猛爆性肝炎案例居高不下的重大原因,凡我愛吃藥的國人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炎 肝病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