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B肝患者抽血肝指數正常 不代表肝沒事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那天,從醫院的電梯走出來,後面有一位女士一直叫:「醫生,醫生!」

我心裡想:「大概又是肝病病友要求診,許多人求醫無門啊!」「這是今天第二位路上攔截的病友了!」

「醫生,醫生!」她跑上來,在我耳邊輕聲細語:「你下面的拉鏈鬆了!」

唉!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許多時候常常自以為是,而失去了客觀性,這種心態,在日常生活可能會得罪了人,但發生在健康上,可能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話說有一位朋友,四十多歲,平常身強體健,有B肝,但不定期追蹤,只有偶爾公司體檢才會去抽個血,肝指數也都正常,因此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常告訴朋友:「像我常常運動,即使有B肝,可是每年公司體檢抽血都正常,不像有些B肝朋友也不運動,搞到後來…」

有一天店裡打烊關鐵門,用力之下,突然右上腹部一陣劇痛,起初以為是肌肉拉傷,想不到腹痛難忍,倒在地上爬不起來,家人見狀趕快送到醫院急診,結果血紅素只剩8.0,超音波、電腦斷層一照,右邊長了一個6公分的肝腫瘤,破了內出血,引起休克。肝癌破裂出血,血液流到腹腔內,刺激腹膜,腹部疼痛不已。

這位病友,因為觀念錯誤,以為有B肝,運動強身就足夠了,更以為抽血肝指數正常,肝臟就平安無事。事實上,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長了肝癌,通常不知不覺,會痛要不是肝癌很大了,刺激肝表面的神經,就是肝癌破掉了,血液流到腹腔,才會引起疼痛。

擁有正確的保肝知識,才能永保健康,B肝病友不能只靠運動或一年一次體檢的抽血來顧肝,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胎兒蛋白、肝指數AST、ALT(GOT、GPT),最重要的是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B型肝炎 肝指數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