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定期檢查 護心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王太太一直傷心不已,朋友看到了,關心問原由。

「女兒要出『嫁』了!」

「女兒出嫁是喜事,將來還是會常常回來看妳啊!」

「也會讓妳抱孫子的啊!」

王太太哭得更傷心了。

「出『家』以後,心中就只有師父,怎會回來看我呢?」

「出『家』以後就斷了七情六慾,怎會生小孩呢?」

原來是出「家」,不是出「嫁」,難怪哭得那麼傷心!

有些事是習俗,例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很難悖離,一旦悖離也不會影響身心性命,但健康知識觀念的正確與否卻影響重大。

出家,令家人不捨,但突然被宣布得了重病或不治之症,都會令自己及家人驚慌失措,難過不已。

事實上,現代醫學進步,只要多吸收正確的醫學知識,及早做好監控機制,即使身體突然出了亂子,大都可以及時挽救,避免遺憾。

跑路跑久了,腿肌肉會痠,我們知道要休息;爬樓梯、走路會喘,我們會懷疑是不是肺或心臟出了問題,及時就醫,大多可以及時醫治。但有些器官是一出現症狀,就措手不及的,尤其肝臟號稱為沉默的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一旦出現症狀,例如皮膚黃、眼睛黃、肚子大、腳腫、體重減輕、疲倦,再去求醫通常就來不及了。

其實預防這種悲劇很簡單,就是定期一年一次抽血驗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有了B、C肝,就是半年一次,如此即使你的寶貝心「肝」出了亂子,還是可以及早救治,及時挽回健康,也不會有女兒出「家」之痛了。

『最關心客戶健康』的華泰銀行松德分行與肝病防治基金會配合肝篩活動於9月12日周三在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65號上午10:00-12:00舉辦免費肝炎、肝癌篩驗活動歡迎民眾參加,健康的身體是創造財富的根基,雖然職業無法改變但至少能定期檢查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防範未然千萬不要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報名專線02-2346-0501。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C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