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全套肝臟檢查 才是給長輩最好的禮物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那天門診來了一位白髮皤皤的阿伯。

「歐吉桑,歐吉桑!」我努力、親切的跟他打招呼,可是好像沒有什麼反應,我心想這位阿伯大概年紀大了,耳朵不靈光。

想不到看完診,他臨走前突然冷冷的冒出一句:「明明你比我年紀大,還叫我歐吉桑!」一副很生氣大義凜然的様子,大概憋了很久。

我仔細看了病歷,明明他大我好幾歲呢!說不定,不只年輕女性不喜歡別人用「長者」相關的字眼稱呼,對男士說不定也是一樣的。

老人家會來肝膽科門診,通常是看「國病」-肝病。目前台灣六、七十歲以上的國人,事實上剛好是B肝轉為肝硬化肝癌的發作年齡,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很多人要不是由帶原的母親垂直感染得過B肝,就是小時候、年輕時看病打針、針灸或理髮、看牙齒等種種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的管道感染到B型肝炎,然後B肝病毒潛伏在肝臟裡面,早一點的可能三、四十歲就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晚一點的在五、六十歲或七、八十歲時,肝癌才冒出來。

這些歐吉桑通常住在鄉下,缺乏醫療資源,缺乏正確的保肝知識,通常以為身體好好的,體力好,能吃能睡,等到肝癌坐大了,或肝硬化末期再來求醫,其中有些人可能還是B肝帶原者,也有不少人B肝帶原早已消失而產生抗體,卻不知其實肝臟早已發生質變,肝癌隨時都會冒出來,這是台灣目前每年仍有七千多人死於肝癌的主因之一。

父親節剛過,在此呼籲台灣所有的年輕一輩,凡是家裡有歐吉桑或歐巴桑等長輩的,一定要把他們通通帶出來,定期做完整的肝臟檢查,如此才是孝順之道,也才是父親節的真正意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3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硬化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