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吃屎能治病 別小看便便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你是吃屎的嗎?」「你去吃屎好了!」

這是國人常用來罵人的話。

想不到,醫學進步的今日,這句話可能是真的,是要幫他治病的指點迷津。

天生我材必有用,同樣地,在人體內與人體共存的各種細菌,長久以來,醫界一直想盡辦法要讓它去之而後快。

事實上,常令人致死的敗血症,就是由於各種細菌,包括黴菌等,侵入到血液內,散布毒素,引起血壓降低,破壞凝血功能等,最後病人因休克死亡,這些細菌有些是人體正常體內的腸內菌,有些是皮膚上的細菌,有些是人體外面的各種細菌而來的,可能引起像化膿、膽囊發炎、肝膿瘍…等各種感染,人體免疫細胞無法抵抗,最後投降一命嗚呼。

但另一方面,近幾十年的研究發現,人體腸道內的細菌也有好的,稱為益生菌,這些益生菌一旦因為種種原因,例如長期服用抗生素而消失,人體可能就會長期腹瀉或引發其他疾病。

最近研究指出,人體腸道內有上萬種的細菌,它們擔當了許多前所未知的功能,它與內分泌系統一樣,與腦部保持密切的關係,可以調控一些前所未知的人體生理機能。因此,近年來醫學的研究越來越熱絡,也可以利用正常人的腸道菌來治病。

最近成功的例子是例如某人因長期使用抗生素時,腸內菌殺光光,引起一種稱為「偽黏膜性腸炎」,引起嚴重腹瀉,怎麼治都治不好,後來服用家人的糞便之後,竟然痊癒了。服用方法是將正常人糞便精製後,以鼻胃管式內視鏡將這些「好便」放入患者腸道中。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吃屎也可能可以治療其他的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等,不過還要等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正式用在臨床上。

總而言之,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以今日醫學眼光來看,應該說「勿以細菌會害而等閒視之」,壞人也有他良善的一面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益生菌 抗生素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