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肥胖者有厚脂肪肝 小心引發肝硬化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婆:「我們去拍婚紗照!」

老公:「上個月不是貴桑桑的到峇里島去拍了,怎麼又要拍?」

老婆:「我瘦了兩公斤,身材更美,一定要留下紀錄!」

愛美愛瘦是女人的天性,有些仕女們已經身輕如燕,還想要更瘦,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未必是好事,但反過來說,國人肥胖者現在比比皆是,未能及時減重、消脂保肝,卻是健康的一大危險。

人體攝取多餘的熱量,例如大吃大喝,一天攝取了二、三千卡路里,而身體消耗的熱量只有一千卡不到,剩下的熱量,就以脂肪的方式存起來,存在臀部,引起肥臀,肚皮形成肥肚,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存在血管內壁引起動脈硬化,久而久之引起心血管、腦血管阻塞。

此外,最近的研究也發現,脂肪肝厲害也會引起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因此,維持正常的體重,保持苗條的身材,不僅自信心會增加,對健康更是重要。

但要減肥,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減重第一道防線就是少吃,但美食美色當前,君子好逑,很難避免誘惑。

第二道防線就是運動,但現代人整天在辦公室,嘴巴腦筋動得多,身體動得少,自然吃進去的熱量就無法消耗。

第三道防線就是求之醫師,用藥物讓吃進的油脂排出,或糖份排出,或服用藥物抑制食慾。

最後一道就是動刀子,將胃縮小或腸子縮小等各種外科手術,通常手術之後,原有的糖尿病、高血壓等併發症也會大幅改善。

話說回來,如果無緣無故、莫名其妙就瘦了下去,那可要小心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得了糖尿病,或體內長了癌症,或心理因素得了厭食症,一定要及早就醫找出病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叧本會也發行B肝治療、C肝治療及肝癌對策等小手冊,歡迎來電免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脂肪肝 肝硬化 動脈硬化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