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炎病毒真會躲 壞了好心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王去算命。

「你老時會有年輕妹妹照顧你。」

老王歡喜過望。

幾年後,老王生病了,果然有一個年輕的「瑪麗亞」照顧他。

算命的說的也沒有錯。

同樣的,感染到肝炎病毒也是有幸與不幸之分。例如十幾年前台灣醫藥衛生條件不好,A型、B型肝炎盛行,不少人小時候感染到肝炎,出現疲倦、眼睛黃情況,去檢查發現肝指數高,醫師說「得了急性肝炎。」其中病情嚴重的可能要住院治療,但大部分的人後來都痊癒。可是到了中年以後,卻發現肝硬掉了或長了肝癌。此時回想才想起那年頭、年輕時曾感染過肝炎,但後來好了就一直未放在心上、未特別注意,以為一輩子會平安無事。

事實上,小時候得到的所謂肝炎可能是飲食傳染的,可能是急性A型肝炎,這種肝炎有千萬分之一會變猛爆性肝炎,但「好了」之後一輩子有抗體,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但也有人以前得的肝炎是急性B型或C型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後來「好」不是真的好,只是發炎過了、肝炎指數、膽紅素正常,但事實上病毒一直在肝臟內引起慢性發炎,再進而肝硬化或肝癌,過程幾十年,中間不痛不癢,通常是到中年以後,有一天吐血才知道肝硬化;有一天腹痛、體重減輕,才知肝癌破裂、肝癌末期。

因此,凡是我全國愛肝之士,小時候、年輕時曾肝炎發作過,一定要找醫師好好診斷一番到底有沒有好心肝,才能永保平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A型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