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肝 別亂吃偏方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不要亂吃偏方草藥、來路不明的補品、保健食品,以免傷肝還傷腎。這在保肝方面尤其重要。
不要亂吃偏方草藥、來路不明的補品、保健食品,以免傷肝還傷腎。這在保肝方面尤其重要。
記者陳立凱╱攝影 報系資料照

那天有一位老先生看診。

「歐吉桑!歐吉桑!」我一直尊稱他歐吉桑,想拉近與他的關係,可是還是感覺他不熱絡。

等到看完診要離開時,他竟冒出一句:「你看起來比我老,還叫我歐吉桑!」

我楞了一下,低頭看了病歷上他的年齡。民國32年生的,明明大我許多歲!

我離開診間照鏡子自我端詳許久…「我真的看起來比他老啦!」

雖然古語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現代白話文翻譯就是說「你雖然老,總有人比你更老!」應該是叫人不要倚老賣老的意思。

話說回來,人都會老,老是生命自然現象,但就好比車子,人老化的速度跟車一樣,跟你平時有沒有好好養生、注重保養有很大的關係。

人是動物,因此「動」是維持健康的要件。老人家臥病在床,不久四肢肌肉就會開始萎縮,符合了達爾文「用盡廢退」的道理;此外,攝取新鮮自然的食物,不要大魚大肉,以免營養、熱量過度,造成肥胖、血壓、血糖高,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血脂。

在肺部及心臟的保養上,多呼吸新鮮空氣、適度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養生之道,可促進血液循環。

此外,不要亂吃偏方草藥、來路不明的補品、保健食品,以免傷肝還傷腎。這在保肝方面尤其重要。此外,不要酗酒、不要感染B、C肝。一旦感染B、C肝,要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好好定期檢查一番,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沒有B肝帶原及抗體,趕快注射疫苗。最重要的是,不要以為體格好就自以為肝臟好,等到感覺不對,通常都大事不妙、來不及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C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