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腹痛誤診腸胃炎 黃疸浮現為時已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例如上腹痛、噁心、嘔吐,大都是胃腸炎,吃壞了東西,但也有可能是急性胰臟炎,也有可能是膽結石發作,也有可能是肝臟長了肝癌,也有可能是胰臟長了癌症,也有可能胃癌或大腸癌。
例如上腹痛、噁心、嘔吐,大都是胃腸炎,吃壞了東西,但也有可能是急性胰臟炎,也有可能是膽結石發作,也有可能是肝臟長了肝癌,也有可能是胰臟長了癌症,也有可能胃癌或大腸癌。
圖/ingimage

老師叫學生背古詩。「一陣陰風吹來,吹得我寒毛豎起!」

小明一路背回家,碰到媽媽得意的說:「媽咪,我會背古詩了!」媽媽歡喜過望。

小明:「一陣寒風吹來,吹得我陰毛豎起!」

小明太興奮了,把重要的字前後弄反了。

手術是現代醫學的一大發明,古代關公刮骨不用麻醉傳為美談。

現代醫學開盲腸、剖膽囊,不過是雕蟲小技,但即便如此,有時也有意外,尤其腹部沾粘厲害或盲腸不在正常位置,有時開下去、找半天都找不到盲腸,或者要把膽囊管夾住,夾錯了夾到總膽管,那就事情大條了,術後膽汁無法流到腸內,膽紅素上升、發生黃疸,後續處理很麻煩。

但事實上,醫療上最困難處在於有些疾病在一開始時症狀不明顯,此時容易誤診,例如同樣是腹痛就有很多原因。

例如上腹痛、噁心、嘔吐,大都是胃腸炎,吃壞了東西,但也有可能是急性胰臟炎,也有可能是膽結石發作,也有可能是肝臟長了肝癌,也有可能是胰臟長了癌症,也有可能胃癌或大腸癌。這些疾病在早期如何確切診斷?除了靠各種診斷儀器之外,用心聆聽病患之症狀,「視病猶親」把病友當成自己家人,自然失誤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

對肝臟而言,由於它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得了肝硬化、肝癌在早中期通常沒什麼感覺,因此讓許多人誤判以為自己肝很好,等到肝病典型症狀出來,例如黃疸、腹痛、腹水出現才去求醫,通常都太晚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黃疸 腹水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