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完整肝臟檢查 隨時保有好心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肝臟沒有警報系統,一旦肝臟出現了它的症狀,例如疲倦、黃疸、昏睡、腹水等,經常都很嚴重,此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
肝臟沒有警報系統,一旦肝臟出現了它的症狀,例如疲倦、黃疸、昏睡、腹水等,經常都很嚴重,此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
圖/ingimage

中學上健康教育課。

老師:「心肝寶貝是幾個器官?」

女生:「兩個器官!」「心肝是我們的寶貝啊!」

男生:「三個器官!」「心肝及下面的寶貝,都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啊!」

不管是兩個或三個器官,自古以來,心肝寶貝就是國人耳熟能詳的形容詞,表示肝臟跟心臟、甚至寶貝一樣,是人體很重要不可或缺的器官。人可以沒有手、沒有腳,卻不能沒有肝臟,肝臟一旦罷工了,不到幾天,人就會昏迷不醒死亡。例如得了猛爆性肝炎就像強烈颱風過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肝功能全失,皮膚會變黃,小便變茶葉色,接著肚子會大起來,因為有了腹水,最重要的,人會陷入昏迷狀態,因為人體的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及毒物無法解毒,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體的氨會存在體內,氨會抑制人體腦細胞的活性,人就會昏迷不醒,最後死亡。

心臟出了問題,人會喘,會胸悶,這是上天在心臟裝了一個很好的警報系統,讓人及早就醫、大都來得及救命;但肝臟沒有警報系統,一旦肝臟出現了它的症狀,例如疲倦、黃疸、昏睡、腹水等,經常都很嚴重,此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

因此,要知道自己有沒有一副好心肝,就不能憑感覺、憑有無症狀,而是要靠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79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猛爆性肝炎 肝功能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