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電燒除早期肝腫瘤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愛揮霍,老婆龜毛,有一天,兩人談及身後事,吵了起來,老婆:「那你死後火燒,是要進頭等艙或進經濟艙?」

老公不甘示弱:「那妳是用幾度燒,全熟或半熟?!」

高溫用於大體之處理。同樣地,高溫也用於醫療上腫瘤的治療。

近年來,利用高溫燒死腫瘤成為治療肝癌的一種常見療法,利用針穿入到肝腫瘤,然後在針頭產生高溫可以將腫瘤燒死,將腫瘤燒焦,炭化達到治療肝癌的目的,這種方法醫學上稱為電燒療法,對於小型肝癌、不適合開刀或不敢開刀的病友是一個手術之外的好選擇。

但電燒療法的前提是,腫瘤不能太大,不能靠近血管或膽管,也不能有出血傾向。比起手術而言,病人痛苦少、住院時間短,對正常肝臟破壞也少。因此,幾乎是每一家肝膽科醫院必備的武功之一。

由於電燒物理的限制,適合電燒的肝腫瘤最好大小在3公分以下,而且腫瘤一旦侵入血管或轉移電燒就無能為力。因此,對肝癌治療而言,還是要發現得早,B、C肝病友尤其要定期追蹤,就像監理所管理車子一樣,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完整的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永保安康,擁有彩色人生。

肝腫瘤 電燒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