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變硬不喊痛 猛灌酒恐爆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整形外科門診。

病人:「隆乳好貴,可打折嗎?」

醫師:「不行!但可送妳鼻子!」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許多東西可以假亂真,也可以將老化的器官年輕化,尤其在每人最重視的顏面皮膚這一塊,更是現代仕女紳士的最愛。

皮膚老化有其道理,例如長期日曬、皮膚乾燥、睡眠不足、飲食不當,都是皮膚的最大殺手。十多年前,烏克蘭總理遭人下毒,整個臉粗糙難看,而數十年前彰化米糠油事件也讓許多受害民眾皮膚變形變醜。

同樣地,內臟器官不當使用也會受損。例如,亂吃偏方草藥、藥丸,容易讓肝腎受傷,輕則引起腎中毒、肝中毒,重則致命而亡。皮膚變皺、變黑、變醜,肉眼看得到,但肝臟變皺、變粗、變硬,不僅肉眼看不見,也不會有感覺,不會痛、不會癢,除非肝臟壞掉四分之三以上,剩下不到四分之一正常肝臟,否則人還是一如平常,照常上班、照常跑3千公尺,沒感覺。

皮膚變醜變黑,雖然難看,但不會致命;肝臟變皺變硬,事情就大條了。肝臟損傷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穿腸毒藥「酒精」了,酒精讓人爽、讓人暢所欲言、讓人飄飄欲仙;但一刃兩面,可憐的肝臟要拚命工作,將一瓶上萬元的名酒轉化為一瓶幾十元的黑松汽水--即二氧化碳及水形成尿液排出體外。但肝臟這個工廠有它的產能,酒喝太多、太頻繁,肝臟就爆掉了—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衰竭—這是所謂真正的「爆肝」。

對不喝酒的國人而言,感染B、C肝不自知,或有自知之明而未定期就診,讓肝發炎加劇,甚至變成肝硬化及肝癌,這是可怕的疏忽,但可及時改正!因此,凡全國愛膚愛美之仕女紳士,在保護容顏時,也要及時想想要保護您的心「肝」寶貝,才能留個容顏在,又好肝好膽好平安。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公益受贈單位、PUMA主辦的「2017PUMA螢光夜跑」4/8(六)即將在高雄夢時代廣場舉辦。參賽預約登記時間為11/18-21。選手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請上網查詢「2017PUMA螢光夜跑」,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

酒精 肝硬化 許金川 肝癌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