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寶貝肝 定期檢查最重要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保肝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等肝痛了才來求醫,一定要平常好好做定期而完整的檢查,才能擁有一副好心肝。
保肝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等肝痛了才來求醫,一定要平常好好做定期而完整的檢查,才能擁有一副好心肝。
圖/shutterstock

夫妻出國旅遊吵架。

老公突然胸痛起來,老婆忍住怒氣。

老婆:「有帶心痛的藥來?」

老公:「我是痛心,不是心痛,沒藥的!」

痛心是心理的,心痛是生理的,當然痛心到極點,因為生理反應,可能引起血壓升高,氧氣需求量增加,因而引起心絞痛就是心肌缺氧,引發心律不整,甚至心肌梗塞,引發猝死。

比起心臟來,肝臟生病就常常不知不覺了,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肝臟外面的包膜才有痛覺神經,因此肝臟感染B肝或C肝,或肝硬化了,或長了肝腫瘤,通常都不會有感覺。只有當肝癌很大了、刺激肝表面的神經才會引發痛,或者是肝癌很大、破裂出血,才會引發痛。肝癌痛的地方通常在右胸下部或右腹上部,如果肝癌破裂出血且血液溢流到下腹部,也會引起下腹疼痛。

總而言之,心痛也好,痛心也好,都要好好處理才不會誤了大事,但如肝有地方痛,通常都事情大條了。因此,保肝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等肝痛了才來求醫,一定要平常好好做定期而完整的檢查,才能擁有一副好心肝。

肝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