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2024癌症論壇/肝癌控制率達9成 殲滅癌細胞採用質子治療快狠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表示,以質子治療肝癌的控制率達九成,患者可以延長兩倍的存活期。記者陳正興/攝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表示,以質子治療肝癌的控制率達九成,患者可以延長兩倍的存活期。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放射線治療是癌症治療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新趨勢是發展「質子治療」和「重粒子治療」。林口長庚醫院於9年前成立質子治療中心,已有近5千人接受治療,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指出,其中以肝癌患者占四分之一,控制率高達九成,能延長兩倍存活期。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放射線是利用高能量來破壞癌細胞的DNA,傳統的X光會穿透身體,容易破壞腫瘤周遭的正常細胞,而有深水炸彈之稱的質子或重粒子,能將放射線的劑量停留在特定深處,不會繼續穿透腫瘤傷害到其他正常細胞。

謝承恩指出,目前接受質子治療以肝癌患者最多,由於患者本身常有肝硬化情形,肝功能已經不好,傳統放療會傷及周遭細胞,治療後容易造成肝衰竭;另外,也因肝臟緊鄰胃、十二指腸附近,治療後出血的比例高達兩成,而質子治療發生出血的機會小於5%。

腦瘤、頭頸癌、乳癌也適用 採合併療法更能控制病情

另外,腦瘤、頭頸癌也位處於重要位置,質子可以減少周遭器官的傷害,以頭頸癌為例,可保留腦部、口腔、唾液腺、咽喉等,讓患者維持生活品質。有些左側乳癌患者也因腫瘤位置靠近心臟,傳統X光放療會傷及心臟,會增加未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也較適合質子治療。

在治療上也須採合併療法,謝承恩表示,有研究認為,肝癌若採取質子治療搭配免疫藥物會活化全身的免疫細胞,讓病情控制更穩定,目前林口長庚正進行臨床試驗;中晚期鼻咽癌則會搭配化療一起,可降低副作用,病人完成療程的機會也比較高。目前質子治療的費用,會依腫瘤複雜度及治療次數而異,費用約30萬至百萬間。

2024年癌症論壇「Love & Care友善抗癌行動」,謝承恩受邀擔任演講者,將在論壇中分享「質子治療有效控制大型肝癌延長存活期」,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報名。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利用更聚焦的放射線能量治癌已成國際趨勢,有些國家甚至已列入治療指引,日韓在特定癌症已納入健保給付,期待政府可以政策上給予患者更多的幫助。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謝承恩小檔案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腫瘤生物學及免疫學博士

長庚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醫師研究員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蔡怡真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質子治療 放射線治療 腫瘤 肝癌 友善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