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腸治久安 息肉必除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要檢查大腸癌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大腸鏡檢查。
要檢查大腸癌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大腸鏡檢查。
圖/shutterstock

王太太一向話多,有一天她要做無痛式內視鏡檢查,躺在檢查台上,嘴巴一直嘮叨個不停。這時醫師向麻醉醫師使了個眼色,麻醉醫師拿起針筒把藥打進去,說時遲那時快,病人就昏昏睡著了,檢查室恢復一片沉寂。約莫半小時檢查完畢,病人清醒,她又開始嘮叨起來。

提起內視鏡,一般人最小生怕怕的就是傳統大腸鏡檢查。做大腸鏡檢查前三天開始就要吃清淡低渣飲食,前一天要灌腸,拉個稀哩嘩啦,第二天檢查要由肛門放入內視鏡,一方面要打空氣讓腸子脹起來,才看得清楚,但大腸曲曲折折,有人更是九彎十八拐,打起空氣來腹脹難受,有人苦不堪言,呼天搶地、叫苦連天的也頗為常見。還好,近年來發展的無痛麻醉式大腸鏡檢查,打了針就睡著了,醒來已經做好了,一點痛苦都沒有,因此越來越多民眾可以接受無痛式麻醉檢查。

近年來國人大腸癌發生率節節上升,可能是全世界發生率增加最多的國家,其中原因不清楚,可能與飲食西化或食品汙染各種化學物有關。

要檢查大腸癌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大腸鏡檢查,但因有前述不便,不是人人可接受,另一個方法是檢查糞便潛血反應,或抽血驗CEA(癌胚胎抗原),如果不正常,就要趕緊安排大腸鏡檢查。

CEA是大腸癌的一個指標,但也有不少人大腸有了癌症,CEA仍然正常,也有人CEA高一直查不出原因。

大腸癌的前身幾乎都是由大腸息肉轉化而來,因此大腸鏡檢查如果有息肉一定要切除,二、三年內一定還要做追蹤檢查。因此一旦大腸一個地方長息肉,別的地方容易再長,而息肉放久了變成大腸癌的機會就高了。

因此國人為了「腸」治久安,平時要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肉食的比率。此外,如果家中有人有大腸癌或曾經有過大腸息肉,一定要找胃腸科安排做大腸鏡好好檢查一番。

大腸息肉 大腸癌 糞便潛血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