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超音波現肝臟黑影 快進一步檢查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結婚週年慶那天,為了犒賞老婆,帶她去買禮物。

我請店員拿了一顆鑽戒給她看。

她一臉嚴肅地看著我:「親愛的,這麼小小的一小顆,怕別人笑你小氣,我就不要了!」

我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是她真的不要了,想替我省錢,或是她覺得我沒有誠意,生氣不要了。古人說:「伴君如伴虎」,那種意境我終於能體會了。

要揣摩對方心意,說起來簡單,但要能判斷正確就不那麼容易了。

在看病診治上也是如此。

例如在肝臟長了一個三公分的腫瘤,超音波要看得到,技術不難,但要判斷到底是好的,或者不好的,就需要醫師的智慧與經驗了。

在台灣,肝癌一直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或第三位。肝腫瘤的發現,通常是超音波先發現,很多人第一次做體檢,超音波發現有黑影,都會嚇一大跳。

在台灣,如果有B肝C肝,超音波發現肝臟有黑影,第一個要想到的是長了肝癌。有些黑影,超音波一看就知道是肝癌,或是良性的血管瘤,但常常不容易區別,尢其很小的時候。這時候就需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幫忙做鑑別診斷。

也有不少情況這三種檢查都無法診斷,就必須做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了。因此健檢發現肝臟有黑影,先不要慌,一定要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為您好好審定一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75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腫瘤 C肝 B肝 肝癌 血管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