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學進步 B、C肝炎不再是絕症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大陸笑話。

人死了,家人去區公所要領死亡診斷書。

區公所職員:「不行,要兩星期前申請,而且要本人親自來申請。」

雖然是個笑話,但也道出了官方僵硬的制度下,有很多不合理的事發生。

另一個故事,一名病人住院,兩位主治醫師卻意見相左。一位醫師主張「藥要慢慢打」,另一位主治醫師主張「藥要快速打完。」小護士無所適從,向護理長哭訴。

護理長:「還不簡單,妳就給他打兩條點滴,一條快快滴,一條慢慢滴,雙方都不得罪!」

這是「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但可能因此出人命。事實上,醫師治病是一種智慧。智慧,除了是經驗累積與知識充實之外,也要能客觀,處處為病人著想,才是正道。因此,醫師的養成教育久,要不斷吸收新知,又要能視病猶親,才是良醫。

在知識吸收方面特別重要,因為隨著科技的進展,醫學進步一日千里。例如幾十年前,肝病無藥可醫,得了肝癌,除了少數能僥倖開刀之外,大部分病患存活不超過半年,大多數人發現得太晚,因當年超音波、電腦斷層都還沒出現。

又如B型、C型肝炎以前沒有特效藥,也就是抗病毒的特效藥,醫師只能開保肝藥或維他命B、C之類。但時至今日,B型肝炎有特效藥,能控制病毒活性,讓肝功能回復正常,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它很像高血壓藥,吃藥血壓會正常,不吃藥、血壓又會高起來,B肝藥也是如此,停藥後容易復發。

至於C型肝炎近幾年問世的口服C肝新藥就像仙丹一樣,不僅療效高,可將病毒完成清除,而且幾乎沒什麼副作用,唯一缺點是藥費高達一兩百萬元,讓許多人望藥興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新一期74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B型肝炎治療、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C型肝炎 肝病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