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病沒預兆 有感時小命難保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醫師探望在消防局工作的朋友,因膽結石住院開刀。

醫師:「下次肚子痛要早點講,太晚就醫,發炎很厲害,就不能用腹腔鏡,只能開大刀了!」

病人:「謝謝了,下次你家失火,也要早點告訴我喔!」

雖然好意,但有點詛咒感覺,好像有點怪怪的,但早期發現與及早治療用在防災與治病道理都是一樣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火災的可怕,對人類傳染病而言,也是如此。

例如肉眼看不到、顯微鏡看不見的B型或C型肝炎病毒,經由皮膚或黏膜傷口進入體內、跑到血液,並在血液肝臟內繁殖坐大,患者通常是沒有感覺的,等到有天病毒大量繁殖,肝細胞嚴重發炎壞死,引起所謂的猛爆性肝炎,這時患者開始會疲倦、眼睛黃、尿液變黃,才想到求醫,此時情況通常很嚴重。

或許肝細胞發炎沒那麼厲害,但一、二十年肝臟長期慢性發炎,肝指數一直高低起伏,終於轉變為肝硬化。不過,患者在肝硬化初期也是沒感覺的,等到有天肚子變大或吐血了,才去求醫,此時已是肝硬化末期。

又或許是肝炎、肝硬化轉為肝癌,但患者在肝病的初期、中期也是沒感覺,人自覺好好的,等到有天肚子痛或人狂瘦,就醫發現是肝癌末期。

失火因火苗蔓延迅速,人人害怕。但民眾感染B型或C型肝炎病毒,除了少數演變為猛爆性肝炎,才會有明顯症狀;若朝肝硬化、肝癌等長期慢性病演變,病程通常一拖就是一二十年以上,期間可能沒症狀。等到從不知不覺、到有知覺、有感覺時,已是火勢蔓延不可收拾之時,病況嚴重、藥石也難奏效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一期73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有肝癌電燒治療、質子治療及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肝癌的內容;另最新改版的肝癌對策及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肝炎 肝硬化 肝病 肝癌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