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自摸他摸摸不著 肝病還得靠檢驗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公肝腫瘤入院,怪罪老婆。「妳都不關心我!」「肝腫瘤那麼大了才發現!」

「怎麼不關心你,你這個腫瘤是我摸到的!」

「是我覺得肚子怪怪的,才叫妳幫我摸的!」

「你才不關心我呢!」母老虎反擊了。

「怎麼不關心你,你那乳房的腫瘤還不是我摸到的!」老公不甘示弱的說。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自那之後你多久沒摸了!?」

唉,吵架夫妻百事哀,結婚初始,兩人情投意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換一個,你再一個我。」許多人朗朗上口,但日子久了,愛情淡了,新鮮感也沒了。但無論如何,身體器官的毛病,除了自摸之外,他摸也可以救命,但他摸的一方要有一點正確的醫學常識,肝臟在人體右邊肋骨後面,大部份的器官都被肋骨遮住了,因此正常人的肝是摸不到的,如果肝臟變大了,通常是長了腫瘤,而且是往下突出或往左突出,這時就可能在右邊肋骨下或左邊胸骨劍突面摸到腫大的肝臟,但通常腫瘤都很大了。

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長了肝腫瘤、肝硬化了,或被B、C肝病毒入侵了,通常都是沒感覺的,等到感覺不對時,通常都是很危急了。

由於先天性不易自摸的特點,加上缺乏警報系統,因此凡我國人尤其有B、C肝的民眾就要養成定期檢查肝臟的習慣,就是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最重要的是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是醫師的第三隻手,可讓肝臟疾病無所遁形,萬一肝臟長了小小的腫瘤,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臟 腫瘤 肝病 肝硬化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